名  称: 滨海新区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要点
索引号: 101-10012-2021-00002
发布机构: 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4-14
发文日期: 2021-04-14
有效性: 有效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美丽滨城”关键之年。面对新发展阶段,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和天津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国家、天津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以持续推进医疗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狠抓机关效能建设和人员素质提升,狠抓医保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各项工作全面提升,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党建对医保工作的引领力、统筹力

(一)坚持在党的全面领导下承担好主责之责。要把党的领导作为我们的立身之本、履职之要,坚持把“第一常设议题”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长期坚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历程中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之力、担当之力,把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医保急难困实际问题、推动医保改革工作发展结合起来,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医疗保障利益问题,不断增强群众的医保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做好统战相关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与医保分中心、社区党建引领结对共建共促活动。承担好主责之责,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承担好、落实好。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好地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

(二)坚持担当实干促发展。大力发扬“二次创业”的奋斗精神,营造“滨海人爱滨海、医保人爱医保”的良好氛围,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苦干实干拼命干,练“事功”、善“事功”、显“事功”。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对全年工作进行清单化管理、一体化推进。加强考核督导,牢固树立大抓落实、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深化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努力营造“痛快办、马上办、尽早干”的良好风尚。

(三)坚持多措并举提升履职能力。持续抓好常态化学习培训,领导班子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建立“一人一课”长效机制,持续开展“走基层”调研服务,推动全体医保干部深刻领会医保政策、牢固掌握医保专业知识,熟悉运用医保管理方法,切实摸透医保基层情况。持续抓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落实,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为民情怀、服务本领。坚持学干练相结合,让年轻干部在多岗位锻炼成长,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中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一支心中有理想、肩上有担当、身上有本领、脚下有定力的医保干部队伍。

(四)狠抓制度落实防范工作风险。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努力建设首善机关、效能机关和安全机关。梳理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加强预算管理、经费使用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规避财务风险。抓好法治机关建设,做好民法典和医保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压紧压实保密工作责任,精心组织保密自查自纠工作。补齐档案管理短板,规范梳理归档建局以来的各类档案材料,推进档案标准化管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六必须、十严禁”行为准则和廉洁风险防控5项制度。加强常态化警示教育,充分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使纪律真正成为管党治党的利器。

二、凝心聚力谋发展,全力攻坚医疗保障改革重点任务

(五)落地“民心工程”暖民心。全力落实“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报销待遇,报销比例在现行基础上提高5个百分点”惠民政策,制定任务目标、稳妥有序推进,确保医保政策红利真正惠及于民。做好新市民参保、异地就医经办服务,推动各类参保人员医疗保障服务和待遇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区域统筹、财政补助、委托三方”运作模式,构建完善事业单位补充医疗补助与全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公务员医疗补助办法衔接机制。

(六)深入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京津冀医疗保障协同发展合作协议,依托国家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系统平台,推进京津冀三地住院、门诊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定点机构范围,积极推动定点零售药店开通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服务。深入联网结算机构调查研究,开展异地就医医保协同发展课题研究,形成调研成果。广泛宣传异地就医简化备案,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七)扎实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按照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部署和要求,积极协调成立区长护险制度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推进长护险工作的启动实施。建立健全协同工作机制,深入摸底调研,分批推进阶段性失能评定服务机构精准纳入。会同各医保分中心组织开展阶段性申请机构业务培训,优化办理流程,确保启动工作按时高效推进。联合卫生健康、民政部门研究确定长护险异议复评医疗机构,组织实施异议复评。做好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政策解读和服务宣传,扩大社会知晓率,增强惠民效果,注重舆情风险防控,持续加强跟踪监测,为开展长护险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八)巩固拓展医保脱贫攻坚成果。深入贯彻国家、天津市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残联等部门职责分工,建立健全医疗救助协调推动工作机制。紧紧围绕农村困难群体医保待遇落实落地,创新工作招法,制定有效措施,将困难群体纳入全民参保计划的重点人群,开展结对帮扶困难村困难群体参保工作“回头看”,确保应保尽保。发挥医保三重制度保障,推进落实大病保险政策持续向贫困人口倾斜。加强与民政部门工作协同,依托“救急难”系统、医保业务系统等信息化平台,扎实做好因病支出型困难家庭医疗救助和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推动医保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互衔接、相互促进

(九)推动试点社区康复医保支付落地见效。巩固2020年度工作成果,印发实施方案,精心协调准备,确保2021协议年度顺利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做好政策指导和机构服务,注重过程监测,跟踪指导试点工作进展,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建立多维评价体系,科学评价总结试点工作效果,发掘工作亮点,分享试点经验,努力为全市社区机构开展康复工作探索经验

(十)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保质保量完成医保基金总额管理任务,推行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期实现大港油田区域紧密型医联体医保总额打包付费;积极探索门诊特定疾病按人头付费;配合开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改革工作。

(十一)支持促进大健康产业发展。强化服务意识,为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提供政策指导和精准服务,支持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积极发挥医保政策对医养结合的支持作用,加强政策宣传,帮助养老机构补足短板,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纳入医保定点范围。

三、提高医保精细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十二)持续推进“滨海通办”。深入落实“一制三化”改革制度,医保经办业务切实做到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的审批制度改革,落实“五减”、“四办”的工作要求,营造“痛快办、马上办、尽早干”的良好风尚,为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注入医保温度。

(十三)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根据人民群众所需,开展“医保政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宣传活动”。配合做好完善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方式,重点加强参保扩面宣传工作,力争在12月31日前完成指标任务,确保应保尽保。

(十四)深化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协议管理。按要求做好新增管理、信息变更等工作。建立定点协议机构基础信息档案,完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政策宣传员”制度,及时通过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发布政策信息。组织开展定点协议机构相关政策培训,提高其医保政策执行能力,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

(十五)持久发力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按照国家局和市局的安排部署,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开展2021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深入开展2021年度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飞行检查,综合利用行政检查、协议管理等手段,确保辖区内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全覆盖。健全完善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协调机制,持续推进与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经办机构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开展联合执法。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队伍作用,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医保监督工作,形成监管合力。加强与市医保监督部门沟通协调,争取业务指导,形成线索交换、信息互通的工作机制。用好智慧执法平台,及时归集执法检查信息。创新监管方式,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定期制定检查计划,健全随机抽查“两库”清单,公示检查结果,强化抽查结果运用。探索引入第三方机构参与医保监管工作。开展智能监管,采用函询、电话等形式预警提醒,不断提升监管效能。

四、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十六)慎终如始落实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持续深化落实好“四个全力保障”,固化形成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机制。加强与区卫健康委、财政局、驻区6医保分中心协调联动,主动对接三类机构持续推进疫情防控医疗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落实落细。持续加强医药价格监测维护医保药品、医用耗材的市场价格秩序认真落实全民免费接种疫苗计划,贯彻好疫苗和接种费的医保支付政策,确保“应接尽接”。落实好核酸检测的医保支付政策,全力支持“应检尽检”,最大限度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20214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