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4705-10012-2022-00006
发布机构: 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3-26
发文日期: 2022-03-26
有效性: 有效

一、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情况。

区医保局党组按照区委全面依法治委员会《滨海新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工作方案》要求,把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面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科学内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按照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推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的强大动力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全局。2021年,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2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2次,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1次,对局机关全体干部开展培训1次,各支部组织学习3次,并组织机关干部采取灵活方式积极开展自主学习。

二、区医保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区医保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主要领导担任,分管领导任副组长,机关各室和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压实工作工作任务,形成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抓的工作格局。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纳入医疗保障全局。局党组多次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推动落实各阶段工作。

(二)加强学习,强化法治意识。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为主题,对局机关全体公务员和下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进行了宣讲。多次组织机关干部和事业单位学习《宪法》、《民法典》、《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等重点法律法规,增强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依宪法依法规履职的自觉性。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机关全体公务员全部完成网上学法用法,全部考试合格。

(三)加大宣传,落实普法责任。一是开展“八五”普法,落实普法责任制,充分利用政务网、微信公众号、法治宣传栏等媒体进行《宪法》、《民法典》、《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学法用法氛围明显提高,干部职工法治水平、参与意识明显增强。二是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要求,将法治宣传和医保政策宣传一体化落实,组织2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管理和服务人员集中开展业务培训,利用“三下乡”暨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活动等机会深入到街镇村居,开展2021年滨海新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面向医保经办机构、“两定”机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等各类群体,累计发放宣传海报770张,条例问答850份,典型案件600份,举报奖励办法600份,《条例》2200册,《行政处罚法》880册,播放宣传视频2个,切实提升全民守法意识。

(四)依法行政,规范运行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天津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滨海新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相关要求,确保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程序。2021年医保局没有相关重大行政决策。二是认真学习贯彻《天津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2021年医保局没有承办相关行政规范性文件。三是局党组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负责日常工作的负责同志遇有重大事项主动与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做好沟通,向驻局纪检组汇报,均做到了会前充分沟通、会议集体科学决策,会后主动推动落实,切实提升了班子议事决策规范性、权威性。加强执行力建设,提升机关各室和下属事业单位对局党组决策事项的执行力,以《会议纪要》为抓手做好指导推动和督办落实,通过经常性组织开展班子碰头会、专题研讨会、工作推动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提高行动效率。

(五)规范执法,落实监管职责。“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作为医保基金监管强有力的抓手,强化日常监管,制定印发《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完善行政执法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制定检查计划和检查事项清单,通过双随机系统平台生成检查任务3批次,有计划有步骤开展双随机监管工作,共检查“两定”机构29家,联合卫健委、人社局等部门检查6家,依法依规公式并归集执法信息,提高执法规范能力建设。

(六)切实加强党政机关公职律师工作,今年区医保局新调入一名公职律师。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持续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政治方向、重要地位、工作布局、重点任务、重大关系、重要保障,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做好各项工作的思路举措,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医疗保障工作的全过程。

二是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专题讲座、报告会、支部学习等多种形式学习《宪法》和医疗保障法律法规,不断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进一步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执法流程、执法标准、执法文书,推动医保执法工作再上水平。

四是建立和完善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其为领导决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和法律建议的作用,积极参与规范性文件起草、审议和修订工作,进一步发挥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工作中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