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 2023-04-18 09:16      来源: 区医保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总结

    2020年区医保局认真落实全区行政执法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强化医保基金监管,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按照全市2020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结合新区实际,制定印发《滨海新区2020年度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实施方案》。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细化节点任务,确保有效有序开展专项治理工作。

    (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舆论氛围为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法治意识,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打击欺诈骗保工作,制定集中宣传月活动方案,并持续发力做好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定点医药机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警示语,加强宣传引导,同时强化第一责任人意识;二是利用微信群多次向全区定点医药机构曝光违法案例,以案示警;三是发放宣传海报600份,问答手册4000份,医保条例1000册,疫情防护宣传单页500份。

    (三)鼓励自查自纠,切实防患于未然向辖区定点医药机构下发《关于开展2020年度滨海新区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区定点医药机构真查实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共收到自查自纠材料266份,其中医疗机构153份,定点药店113份。

    (四)形成监管合力,开展监督检查各部门积极发挥工作职能,在区打击欺诈骗保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专项治理工作方案部署,有序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五)探索创新监管方式,加强工作协同一是利用市医保监督所办公平台数据,对定点医药机构上传费用随机抽取进行监督管理,累计电话函询四次,收到书面答复三份。二是组织街镇开展严肃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纪律、坚决杜绝虚假行为自查专项活动,按照全市统一部署重点排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登记和缴费环节。三是加强与市医保局医保监督所各区县局的联动,移送相关案件2件,参与协助办理案件2件。四是加强与区卫健委的沟通,对赵连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案件进行跟踪协调。五是认真做好纪检监察部门交办的线索核查六是维护监管平台,及时向智慧执法平台、互联网+监管平台、双公示系统归集医保信息,做好平台搭建、网络维护、数据维护与升级等工作。七是结合相关要求和工作实际印发了《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关于加强滨海新区医保基金监管的意见》等文件。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