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政策解读|十问十答 带你了解天津“第六险”
发布日期: 2021-01-27 15:4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12月15日,我市印发《天津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津政办规〔2020〕24号),明确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被定位为养老、医保、工伤、失业、生育保险后的“第六险”,其制度内涵是什么?有什么样的实施背景?基本政策是什么?准备工作怎么样?十问十答,看懂天津“第六险”。

       1.什么是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指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评估认定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的参保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

       2.我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背景?

       天津市人口老龄化形势严重,2019年末,全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267万人,占全市户籍人口的24.14%20209月,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印发《关于扩大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明确将我市新增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城市,全市域开展试点工作主要目的通过试点工作,建立本市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解决重度失能人员长期护理保障问题,健全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培育和规范养老服务市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

       3.哪些人可以参加长期护理保险?

       本市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同步参加长期护理保险。目前,可以覆盖约610万人,其中,在职职工(含灵活就业人员)390万人,退休职工约220万人。下一步,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资金筹集能力和保障需要等因素,适时将参保对象扩大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实现全覆盖。

       4.参保人是否还要单独缴纳长期护理保险费用?

       试点阶段,单位缴费每人每年120元,个人缴费每人每年120,其中,单位缴费从其缴纳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中按月划出,个人缴费从其缴纳的城镇职工大额医疗救助费中按月划出,不增加单位和个人缴费负担

       5.满足什么条件才能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

       试点阶段,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经申请通过评估认定符合重度失能标准的,可以按规定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为稳妥推进试点工作,按照分批错峰原则,将分批次启动失能评定受理和失能评定工作,失能评定每人每次200元。评定未通过的,需在6个月后才可以重新申请。

       6.长期护理保险可报销待遇水平如何?

       入住定点护理机构接受机构护理服务的,按照每人每天70元标准,基金支付70%,全年人均支付约1.8万元;接受定点护理机构居家护理服务的,按照每人每月2100元标准,基金支付75%,全年人均支付约1.9万元。

       7.哪些机构可以申请长期护理保险定点护理机构?

       本市养老机构、医疗机构,以及与民政、街道(乡镇)等政府部门签订运营本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合同的其他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比如,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可申请纳入定点护理服务机构管理。

       8.哪些人员可以提供长期护理保险护理服务?

       与定点护理机构签订劳动(劳务)合同的医师、助理医师、护士,以及经本市民政、人社或卫生健康部门及其认定(或委托)的培训机构培训合格并颁发结业证书的养老服务相关人员(养老护理员、病患护理员、健康照护员、医疗护理员等)。鼓励参保人员的亲属、邻居等提供护理服务。

       9.哪些费用长期护理保险可以报销?

       我市已经初步制定长期护理保险服务项目和标准,包括27项,其中,基础护理服务项目16项,覆盖清洁护理、饮食护理、排泄护理等;专业护理服务项目11项,覆盖非治疗性照护、风险防范、功能维护等。参保人员发生的符合规定的服务项目费用,纳入长期护理保险基金支付范围。

       10.如何进行长期护理保险结算?

       参保人员电子医保凭证或社会保障卡享受长期护理保险待遇。其中,应由个人承担的费用,由参保人员个人支付给定点护理机构;应由基金支付的费用,由经办机构与定点护理机构按月结算,让老百姓更加便捷享受待遇。

         目前,市医保局已会同相关部门完成了实施细则、失能评定办法、定点机构管理办法等7项配套政策制定,开展政策模拟运行,积极开发信息系统,近期即将启动长期护理保险失能评定申请。下一步,市医保局将加快工作进度,加速完成试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政策尽早落地实施。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yb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7 15:50: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