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联采平均降价90%
发布日期: 2021-03-30 22:33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5日,京津冀“3+N”联盟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中选结果在天津公布,经过本次集采,联盟地区冠脉扩张球囊价格从均价3401元下降至319元,与2020年相比,相同企业的相同产品平均降价90%。

    近日,京津冀三地医疗保障局联合新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医疗保障局共同组织探索开展了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本次集采的冠脉扩张球囊,结构为快速交换型,功能属性包括半顺应性和非顺应性,采购方式为“带量联动,双向选择”,采购周期与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周期对应同步。

    据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办公室主任、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铁军说,去年国家对冠脉支架进行了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价格大幅降低,同为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必需耗材的冠脉扩张球囊的价格仍相对偏高。为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持续推进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开展本次冠脉扩张球囊联合带量采购。

    本次集采共有31家企业的72个产品中选,其中28个外资企业产品,44个国内企业产品,国内产品平均降价90.72%,进口产品平均降价88.97%。医疗机构临床常用的主流产品全部中选,按意向采购量计算,预计节约9.42亿元。430家医疗机构作为采购主体积极参加,首年意向采购量达到31.5万个,占医疗机构需求量的80%。

    张铁军说,冠脉扩张球囊类医用耗材带量联动采购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中选企业不必再为临床使用而营销,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流通环节成本。本次集采首次创新采用“带量联动,双向选择”的方式,直接联动其他地区冠脉球囊类产品带量采购中选价格,减轻了企业四处奔波、多次投标的负担,同时大幅压缩政府管理成本,提高集采效率。

    据了解,天津地区患者将于2021年4月用上集采降价后的冠脉扩张球囊类产品,患者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该信息转载至新华社天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yb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3/31 22:35: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