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新冠防控系列科普(十七)防控要赢,接种先行——消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顾虑
发布日期: 2021-12-16 10:27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各种变异株相继出现,国内部分省市接连发生本土疫情,60岁以上老年人罹患新冠肺炎后重症率和死亡率相对较高,是我们接种和保护的重点人群


    接种新冠疫苗,不仅能减少新冠病毒感染,而且能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及各国接种疫苗策略,老年人尤其是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是新冠疫苗接种的最优先人群之一。



    但是一些老年人仍然存在顾虑:


    老年人接种安全吗?

    截至今年12月6日,我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25.6亿剂次,天津市累计接种超2814万剂次。监测数据显示,我国使用的新冠疫苗安全性很高,接种后发生严重不良反应的概率很低,老年人可以放心接种。



    不经常出门是不是不用接种了?

    不管活动范围多小,都应该尽快完成接种。

    不经常出门的老年人不代表没有感染风险,只能说相比于活动范围广、活动频繁的人群,感染的风险会小一些。

    目前天津虽然没有本土病例,但周边省市均接连出现,而且随着气温降低病毒更加活跃,当疫情扩散蔓延时,老人周围接触的人、环境及家庭成员都可能带来感染风险,而一旦感染,对老年人来说就容易造成严重后果



    行动不便怎么办?

    为保障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同时确保接种工作的“安全和温度”,天津市组建老年人移动接种服务队,为行动不便老年人提供就近疫苗接种服务,有需求者可以联系所在社区工作人员。



    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基础疾病,

    拿不准自己身体状况能不能接种?

    可提前准备好相关病历资料,将健康状况如实告知接种医生,由接种点或定点医院专业人员进行判定


    接种后还可以服用日常治疗药物吗?

    既往有基础疾病者可继续服用日常治疗药物,如降压药、降糖药等。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ybj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2/16 10:28: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