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全市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倡议书
发布日期: 2022-04-26 09:1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市广大老年朋友们:

    当前,全球新冠疫情仍处于大流行态势,国内部分省市接连发生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严峻。老年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更好地保护老年人自身的健康安全,我办特向老年朋友们提出以下倡议:

    一是要充分认识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重要性和必要性。近期,全国报告本土感染者中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居多,但重症患者主要为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且相当比例的老年人未接种新冠疫苗。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远高于其他变异株,即使老年人不常出门或者足不出户,但是家庭成员或其他人员也可能将新冠病毒感染风险带至家中,导致老年人感染。最近在我国香港地区发生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暴发,死亡病例多数为年长者,没有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病死率要远远高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者,两者有十余倍的差距。监测研究显示,老年人仍是重症和死亡的高发人群,而且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

    二是科学看待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风险。目前,我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已超过3000万剂次,60岁及以上累计接种近600万剂次,最大接种年龄为109岁。我国目前在持续进行新冠病毒疫苗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工作,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不良反应总体报告略低于60岁以下人群报告水平,绝大多数是一般反应,少数人属于异常反应,严重异常反应报告发生率低于百万分之一,提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带来的风险非常低。

    三是建议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尽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老年人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优先人群之一,从年龄上来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只有年龄下限的要求,而没有年龄上限的要求。符合接种条件但没有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快接种疫苗,尚未完成全程接种疫苗的老年人要尽早按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符合加强接种疫苗条件的老年人要及时完成加强接种疫苗,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共同构筑起群体免疫屏障。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让我们共同携起手来,守护健康未来!祝全市老年朋友们健康平安!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ybjadmin&check_checkdate=2022/4/26 9:11:0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