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十项行动见行见效 | 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滨海实验室一期工程竣工交付
发布日期: 2023-07-07 09:01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7月6日,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滨海实验室(以下简称“滨海实验室”)一期工程竣工交付仪式在泰达生物技术创新园G1厂房举行。作为天津市药监局与天津经开区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之一,以及天津市药监局向天津经开区延伸职能服务的重大举措,滨海实验室建成后,将为经开区药品生产企业、药品进口单位、药品研发机构提供生物制品及中药检验检测、技术咨询、进口通关检验检测等服务。

    引入头部资源 支持产业发展


    滨海实验室坐落于天津经开区泰达生物技术创新园G1厂房4楼,项目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生物药品胰岛素和进口中药材检验实验室,二期建设疫苗生物制品检验实验室。此次竣工交付的一期工程建筑面积3400平方米,功能间74间,仪器设备140余台套;装修改造投入约2800万元,仪器设备投入4000余万元。目前,实验室的设施设备已全部到位,绝大部分完成安装定位。滨海实验室一期配备工作人员15名,首批招聘的4名工作人员经过岗前培训和业务培训已具备上岗能力;第二批工作人员已经完成相关入职手续。

    “滨海实验室正式投用后主要服务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并辐射整个滨海新区,其中由市药检院本部承担的进口药品检验职能将延伸至滨海实验室,为企业免费提供进口药品通关检测服务,可以有效帮助企业提高检验效率。未来,滨海实验室还将为经开区生物医药企业提供委托检验、人员培训、技术交流等一系列服务。”据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邵建强介绍,滨海实验室一期工程竣工交付后,首批工作人员将马不停蹄地开展具体的模拟实验、设备验收、认证等相关工作,力争今年年内正式对外开展检验检测等工作。滨海实验室落成后将有效提高为企服务效率,助力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发挥洼地效应 优化产业环境


    宽大整洁的检验检测空间、先进的仪器设备、舒适的办公环境……走进位于泰达生物技术创新园的滨海实验室,这里良好的软硬件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据了解,除楼宇装修建设等基础投入外,天津经开区还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物力给予支持,为的就是“筑好巢”“引金凤”。

    去年3月,天津经开区管委会、天津市药监局、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举行了《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标志着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目标,通过市市场监管委、市药监局“两品一械”(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管技术主动融入,服务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1+3”平台建设正式启动。签约后,天津市药品检验研究院滨海实验室开始选址建设,3个滨海办公室(即天津市药品化妆品审评查验中心滨海办公室、天津市医疗器械审评查验中心滨海办公室、天津市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滨海办公室)正式揭牌运行。

    “‘1+3’平台落地使技术支撑机构有效延伸至经开区,使市市场监管委、市药监局‘两品一械’审评查验、药物警戒等技术资源充分融入到区域和产业发展之中。同时,天津经开区以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为目标,‘1+3’平台投用有助于经开区更好地打造生物医药产业生态,提供更好的技术支撑保障,可以吸引更多生物医药企业在经开区聚集,将对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并辐射带动整个滨海新区。”天津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天津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作为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得到高速发展。2021年、2022年,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产值分别达到405亿元、657亿元,占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半壁江山”,更聚集了诺和诺德、药明康德、凯莱英、康希诺、中新药业、瑞奇外科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并拥有生物医药领域省级以上研究机构30余家、各类生物医药平台孵化载体15家,已成为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聚集地之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ybjadmin&check_checkdate=2023/7/7 9:15:4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