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医保局关于印发《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101-10002-2021-00003
发布机构: 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3-10
发文日期: 2021-03-10
有效性: 有效

区医保局关于印发《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

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的通知

机关各室,滨海新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及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医疗保障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医疗保障执法检查行为,按照天津市医保局《关于做好2021年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制定了《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21年3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案

为落实天津市医保局《关于做好2021年医保基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健全医疗保障基金监督检查制度,加强医疗保障事中事后监管,规范医疗保障执法检查行为,按照《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检查暂行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国家和天津市关于“双随机、一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简政放权、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全区医疗保障领域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机制。通过对检查对象及检查人员的随机配对,实现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

二、工作任务

(一)明确检查方式

1.随机抽取检查对象:滨海新区行政区域内签订医疗保障服务协议的定点医药机构为检查对象。利用智慧执法等平台随机抽取确定待查对象名单,检查比例不少于10%,可分配至每月抽取检查。

2.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全局有执法证的人员参加,组成检查小组,每次实施检查人员2人。

具有行政执法资格人员: 谢学武陈群王娜 郭辉 孟伟

3.确定检查工作内容:对定点医药机构遵守医疗保险法律、法规和规章等情况的监督检查。

(二)实施检查的方式

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进行,现场检查比例不少于50%,可每月制定抽查计划,落实抽查任务。

(三)落实检查结果应用

执法人员做好检查文书填写,检查结果在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官网专栏公布。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部门要高度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对随机检查工作的重视,努力提高行政执法能力,确保检查工作及时完成。

(二)严格落实责任

执法人员要强化行政执法意识,依法依规开展检查;监督人员要加强过程和结果监督,确保“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