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滨海新区医保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101-10002-2021-00006
发布机构: 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1-08-20
发文日期: 2021-08-20
有效性: 有效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扎实开展依法行政,推进民政法治建设。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做法

一是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依据《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津滨法建组发[2018]1号)和有关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滨海新区民政局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民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暂行规定》,明确将法治建设作为“一把手工作”工程。每年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中胜主持召开局党委会议,专题研究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切实履行依法治国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局党政主要领导定期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认真听取各室、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汇报,亲自组织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并积极参加法治建设相关的重大活动。局各室主要负责同志及时将法治相关工作要求转化为具体的措施和行动,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工作,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是我局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列入党委中心组和党员干部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精神。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抓好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对标对表《滨海新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责任,制定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切实增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全镇法治建设的主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责任意识,做到对全局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

(二)进一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解决行政执法中的“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二是动态梳理权责清单,深化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全面推进政府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三是落实重大执法案件审核制度,完善案卷审核流程、方式,进一步提高案卷质量,规范行政执法。四是完善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制度,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三)进一步做好法治宣传工作。坚持线下与线上相结合,充分利用好政务网和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督促各部门深入推进法治宣传工作。

(四)进一步健全民主决策机制。认真学习《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深刻把握条例要求,进一步推动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制度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