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医保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索引号: 4705-10012-2023-00002
发布机构: 区医保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3-01-09
发文日期: 2023-01-18
有效性: 有效

2022年,区医保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工作流程,强化法治宣传,进一步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扎实推动。

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牢记政治属性是医保工作第一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在学深悟透做实上持续用力。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2次,共19名领导、干部参与学习。运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公告栏等多种渠道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多次,实现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入脑、入心。

(二)强化法治意识,提高干部队伍法律素养

抓好领导干部法治宣传教育,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领导干部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等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自觉带头学法守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决策的意识和能力。加强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组织5执法人员开展“典型差案”集中学习,提高了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树立了“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三)深入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持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强化组织领导,将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以依法治区考核指标为指挥棒,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题通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研究法治建设痛点难点问题,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组织主要领导讲法治课1,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医保建设”为主题,机关全体及事业人员参加,更加坚定地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坚持法治体系建设正确方向不断推进法治医保建设迈出新步伐、取得新进展

(四)加强内部制度建设,用制度规范管人管事

修改完善《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采购项目内控管理制度》等20余项内部制度文件,强化制度执行,努力打造首善机关、效能机关和安全机关。严格遵守“三项制度”,建立医保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体系,成立法制审核小组,法制审核人员数量不少于执法人员总数的5%重大事项实现合法合规审查,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各项工作。

(五)规范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有序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健全完善执法人员库和检查对象库,通过区智慧执法系统,制定检查任务3批次,对定点医药机构有序开展检查。积极开展信用监管,依靠医保基金监管宣传月活动,组织辖区定点医药机构签订信用承诺书,强化诚信医保建设。突破行政处罚零案件,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贩卖医保药品等欺诈骗保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彻查一起、严惩一起、曝光一起,切实保障医保基金安全。

(六)有效发挥公职律师作用,不断提高法治机关专业化水平

制定《天津市滨海新区医疗保障局公职律师制度》,明确公职律师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切实发挥公职律师作用。根据最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国家医保局医疗保障行政执法文书制作指引与文书样式,制定《行政检查、行政处罚执法流程图》,规范执法流程,梳理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完善执法工作,提高执法质量。参与行政诉讼案件专班讨论,查阅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梳理本单位的工作职责,准备答辩意见。

(七)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构建大普法格局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公示。利用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法治宣传3余次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民法典学习宣传和解读,扎实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群众生活。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告栏、办事大厅等线上线下各种形式全面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开展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宣传活动,制定《天津市2022年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开展走进社区、走进机构、走进参保人、走进医保医师药师系列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材料6000多份,制作播放宣传视频9条,组织政策宣讲会、警示教育会6场,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宣传信息数量2条,组织政策宣讲会3次。

二、存在的问题

2022年区医保局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不错成效,但仍存在一定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宣传创新性不够。虽然宣传实现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内容上也按规定动作进行了落实,但是宣传的形式比较单一,也不能创新性地结合医保工作的战略性亮点。

二是执法力量不足。虽然医保局克服种种困难,突破了行政处罚零案件,实现普通程序在线办案,但是执法配套设施存在欠缺,为达到预期的执法目标,还需要付出较多努力。

三、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3年,区医保局将继续推动法治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在规范执法、加强宣传、提升执法质量等方面下功夫。

一是继续加大执法培训,提高执法能力。执法队员积极参加市医保局组织的医保监管培训,增加执法知识储备,提升执法能力,提高办案质量。

二是继续完善硬件配套,提高执法效率。根据执法需求,配齐执法需要的硬件设施,实现执法队员现场执法时时录入案件、时时打印相关文书。加强对执法队员使用执法设备的培训,提高使用执法设备的能力。

三是继续加强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进法治进程。进一步完善各项执法流程,规范执法文书,落实好重大行政决策等制度,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